2008年4月23日星期三

“神秘怪浪”鲨海掀翻观光船

南非开普敦附近鲨鱼出没的海面13日发生惊人惨剧——一艘载着19名游客和船员的观光游艇在该海域观赏大白鲨期间,平静的海面竟突然掀起一股高达数米的巨浪,眨眼间就将游艇翻了个底朝天。而船上的19名游客和船员全都象下饺子一样掉进海中!据悉,这一罕见事故最终导致3名游客死亡,目前,南非警方已对此事故展开调查。

“神秘怪浪”卷翻观鲨船

据报道,这一惨剧发生在距离南非开普敦市约两小时航程的干斯拜小镇附近海域。据悉,干斯拜镇被称为“全球大白鲨之都”,附近清澈的海域满布大白鲨,每年都会吸引数以千计游客乘坐观鲨船,处身放进海中的大铁笼内跟大白鲨近距离接触。4月13日上午,一艘名为“鲨鱼队伍号”的11米长豪华观光游艇,载着10名游客和9名船员,在干斯拜镇附近的海面游弋。

然而正当兴奋的游客们准备乘坐特制铁笼降到海底观赏鲨鱼之际,平静的海面竟突然掀起一股高达数米的巨浪,眨眼之间就将游艇翻了个底朝天!据南非大白鲨保护基金会女主管玛丽艾特·霍普利称:“事发前海面一片平静,而当地气象台则称当时风速约10至15海里,完全适合观鲨。事发时鲨鱼队伍刚抛锚,准备放下第一个铁笼,而就在这时,一股突如其来的怪浪涌向游艇,令游艇瞬间倾覆。”

乘客随时可能成鲨鱼“美餐”

顷刻之间,船上的19人全都象下饺子一样掉进了海水中!

24岁的游客汉德里克·梅耶尔回忆说:“当时我就坐在船舱里,看着巨浪突然袭来。每个人都在拼命尖叫:‘抓紧!’但船转眼之间就翻了,我被困在船舱里。我知道我必须游到船的另一边,于是我拼命踩水游出船舱。我什么也看不见,只想着尽快游到船的上方,害怕自己被鲨鱼吃掉。”与汉德里克同行的玛丽丽·埃斯特休斯也说:“船翻了之后,我被压在了船的下面,但我努力设法游出水面。我当时吓坏了,不停地在想鲨鱼就在我们身边游荡!”

3名游客命丧南非

当游船倾覆后,干斯拜镇海岸警卫队迅速派出救援船只,赶往事发地点抢救落水生还者。尽管救援及时,但由于所有游客都没有穿救生衣,最终有3名游客在这次事故中遇难。据悉,遇难的是2名美国游客和1名挪威游客。

警方调查“神秘怪浪”

据报道,这是干斯拜镇自1991年开办铁笼观鲨旅游以来的首宗意外,目前南非警方已对这一罕见事故展开调查。警方调查人员还指出,事故发生时船上所有游客都没有穿救生衣,这是导致3名游客遇难的主要原因。
然而,事发时海面为何会突然出现“神秘怪浪”仍是一个不解之谜。据悉,出事游艇“鲨鱼队伍号”由南非“白鲨工程公司”经营,该公司发言人和南非国家海洋救援协会(NSRI)多名专家均称,当时的天气状况异常好,海面平静,完全无法预测神秘怪浪的发生。南非国家海洋救援协会(NSRI)发言人表示:“目前科学界还没有正式术语来描述这一怪异现象,海洋上什么都可能发生。由于某种未知原因,海面随时都可能掀起一股非常高的巨浪。你必须对海洋保持敬畏,那是一个有着太多未知事件发生的地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