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日星期六

世上首條機器魚,倫敦水族館亮相 (附圖)


英國倫敦的水族館內6日出現了一位嬌客:一隻不需遙控就能在水中自在悠游的機器魚。

這隻機器魚身上裝有感應器,因此不會橫衝直撞,而且身軀擺動十分自然,看起來就像是真的魚在水中游泳一樣。

6日在倫敦水族館亮相的嬌客─機器魚,嘴中裝有感應器,因此不需遙控,就能探測到自己的位置,然後在特製的水族箱裏悠閒自在地游來游去。

設計者參考鮪魚游動的速度,梭魚的瞬間加速,和鰻魚偵測方向的能力,讓機器魚的移動方式與真魚一模一樣。

除此之外,設計者還特地將魚的身軀分為三段,讓魚身能隨著水波自然律動,還貼上了白色,藍色和綠色的寶石亮片,讓整隻機器魚看起來更亮麗動人。

這些由英國艾塞克斯大學團隊花了三年時間所設計出來的機器魚,吸引了大批群眾駐足圍觀,不少人紛紛表示,他們根本沒有想到原來這些悠游的魚,竟然是結合了人工智慧的機器魚。

畫面上這條擁有一身閃亮藍色鱗片的魚,就是世上第一條機器魚,英國艾賽克斯大學研究團隊花費3年的時間,以鯉魚為外表設計藍圖,研發出3條機器魚。機器魚具備感應器與自動導航的能力,在特製的魚缸裡,遊的自由自在。牠逼真的模樣,讓人乍看之下,察覺不出這是條機器魚,研發團隊希望能藉著機器魚拉近民眾對於機器科技的距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