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8日星期四

首例人類“冬眠”實驗年底前進行



宇航員可以在“冬眠”中飛往火星,圖為一名宇航員在俄米爾空間站進行睡眠示範的資料圖

美科學家欲做人體先鋒實驗,為星際航行鋪路

人類可以像動物一樣“冬眠”嗎?美國科學家正在尋找這個問題的答案。至少三組研究人員都在爭取第一個在人類身上試驗“人工誘發冬眠”技術,全球首次試驗有望在今年末啟動。

目標——讓人一睡幾個月

美國馬薩諸塞州總醫院的哈桑·阿拉姆是外科創傷研究專家,也是美軍的醫學顧問。他目前正在研究如何讓遭受重創的病人在被送往醫院的途中進入“休眠”狀態,為最後的救治爭取時間。

根據他提出的觀點,救護車上應當配備生理鹽水,這樣當因車禍受重傷的病人因血液中鈉元素過度流失造成血漿濃度下降的時候,可以在現場輸入一定濃度的生理鹽水暫時提高血漿粘稠度。這會使病人體溫從37℃迅速下降到10℃,並使新陳代謝變慢,延緩創傷性休克的發生和傷口的惡化。這幾十分鐘“休眠”就可能拖住死神的腳步。

阿拉姆醫生已經在幾隻50多公斤的豬身上進行了試驗。通過這種方法,這些豬的心臟停跳和腦電波活動停止了2個多小時,在注入溫熱的血漿後,它們又恢復了生命跡象,而且目前看來沒有產生明顯的長期影響。阿拉姆醫生準備在今年末在志願者身上進行首例人類試驗,未來可能在美軍士兵身上進行,很多重傷員就是因為沒有在第一時間得到搶救才喪命的。

此外,加利福尼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和賓夕法尼亞州匹茲堡大學的復生研究中心也加入了這場科研競賽,不過,他們給自己提出了更高的目標。UCLA醫學院的一名研究員表示:“我們從20分鐘(休眠)起步,但很快就會想突破局限,也許會持續幾天、幾週、幾個月,我們還不知道。”

潛能——哺乳動物都能冬眠

冬眠是某些動物抵禦寒冷、維持生命的特有本領。在每年4-6個月的冬眠中,它們的心跳、脈搏、新陳代謝都降到最低限度,不吃不喝,也不會餓死。

美國科學家道厄已經在冬眠動物的血液裏發現一種名為“冬眠激素”的物質,它能夠誘發動物冬眠。在盛夏,如果把冬眠激素注入黃鼠和蝙蝠身上,這些動物就會有規律地長時間沉睡。後來又在不冬眠的猴子身上做試驗,發現猴子竟然也出現典型的冬眠狀態,脈搏跳動減少50%,體溫也降低了。當冬眠激素的作用減弱後,猴子又逐漸恢復正常。

2005年,美國研究人員在一份研究報告中稱,吸入有臭雞蛋味的氫化硫的老鼠會進入一種假死狀態———停止跑動,接著失去知覺,慢慢進入冬眠狀態,呼吸幾乎完全停止,體溫由37℃下降到11℃。老鼠處在冬眠狀態時間長達6個小時,在呼吸到新鮮空氣後又慢慢甦醒過來,恢復了正常的生理機能。

領導此次研究的生化學家馬克·羅斯認為,所有哺乳動物可能都具有“冬眠”的潛在能力,甚至人類也具有這種能力。而科學家所要做的就是打開這個潛在的開關,按照需求進行冬眠狀態的轉換。

復活——日本男“冬眠”24天

此前,人類“冬眠”的例子屢見不鮮。1999年,曾經有一位挪威滑雪者不幸被埋在雪下1個多小時,在獲救後人們發現他的心臟已經停止了跳動,體溫也從正常的37℃降到了13℃,但是他最終還是通過治療活了過來。

2001年,剛剛學會走路的加拿大幼童艾麗卡·諾德比在一個寒冷夜晚竟然自己糊裏糊塗地走到室外,當她被母親找到時,全身已經凍僵了。

小艾麗卡被緊急送往醫院,經過檢查,醫生宣佈她已經“臨床死亡”,因為她的心臟已經停止跳動兩個多小時,體溫已降至16℃。但醫院抱著試一試的想法,為艾麗卡實施解凍。令人不可思議的是,最後艾麗卡真的甦醒過來了!

最令人稱奇的例子發生在去年10月。35歲的日本男子內越光高在登山途中不慎墜落溝谷,在沒吃沒喝的情況下昏睡了24天,等救援人員找到他時,他的體溫只有22℃,但依然還活著。醫生認為他當時進入了一種類似“冬眠”的狀態,除了腦部活動仍繼續外,身體其他器官的新陳代謝都幾乎停滯。經過2個月治療後,他奇跡般地重返工作崗位。


應用——為星際旅行帶來曙光

其實,美國航太航空局(NASA)早在上世紀六七十年代就開始研究“人工誘導冬眠”技術,後來因進展緩慢而放棄。在中斷20多年後,內越光高的“復活”奇跡再次激發了NASA的熱情,併為此項研究劃撥了資金。而歐洲宇航局也從2004年開始投入大筆資金,研究讓宇航員“冬眠”的課題。

如果讓宇航員在漫長的太空航行中進入“冬眠”,對食物的需求將大大減少。這也可以解決掉諸如心理壓力、孤獨症等棘手問題,為載人航太器登陸遙遠的星球鋪平道路。歐航局希望,如果這種“冬眠系統”及時發明出來,那麼他們將在2033年發射飛船,派人類登陸火星。

變種——人體冷凍不是冬眠

目前,全球已有多家公司進行人體的冷凍業務。成立於1972年的美國阿爾科生命延續基金會是世界最有影響的人體冷凍中心,擁有700多名用戶,其中約70人已經接受了冷凍。位於底特律市郊的“人體冷凍學會”也保存著68個“冷凍人”。

不過,醫學家分析說,冷凍和冬眠不一樣,冷凍是完全把機體凍起來,基本是讓生命停止在原來的狀況,是完全被動的;而冬眠還有基本的代謝,具有一定的主動性。

此外,依據現行法律,“客戶”只有在被確認醫學死亡後,才能夠進入冷凍程式,他們所期待的不僅是治愈疾病的療法,而是“起死回生”的神奇技術。到目前為止,還沒有一個“冷凍人”起死回生,也沒有被解凍過。

沒有留言: